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疫情下的茉莉花女子诉讼服务队
www.q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4-18 17:43:46 】 【 来源:犍为县人民法院


  疫情突袭,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疫情防控和诉讼服务 “两不误”,犍为法院“茉莉花女子诉讼服务队”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秉承“热情、高效、公平、公正”的服务宗旨,在疫情期间扩展服务范围和内容,保证服务水平和质量。

  

  立案窗口的李萍已经换好制服,坐在电脑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疫情期间,犍为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邮寄立案。李萍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是审查网上立案申请和接收立案信件,审查完毕符合立案条件的,根据情况进入诉前调解程序或者审理程序。本次疫情出现以来,犍为法院共计受理网上立案19件,收到立案信件6封,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当事人的诉权。

  

  9:00

  

  队长帅隽准时召集队员在诉讼服务中心门口集合,准备到法院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之下,服务队队员除了做好日常诉讼服务工作外,还承担了一线疫情防控的任务。入户排查、小区值守、核酸采集点值守……她们有的一站就是半天时间,有的在寒风冷雨中坚守到深夜11点。

  

  9:10

  

  刚一上班,负责法律咨询的陈素就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电话,她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并如实记录。疫情期间,陈素每天接听的咨询电话增加到了二十几通,她总是及时接听,并耐心为当事人答疑解惑,能够让当事人得到满意的答复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宗旨。

  

  10:30

  

  负责诉前调解的艾寅收到了新的调解短信,她登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查看并接收了该调解申请,随后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登陆“多元调解”微信小程序直接进行线上调解,案件调解成功后,双方当事人还在线申请了司法确认。在线调解平台的使用,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成本,打破了纠纷调处的时间限制,尤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4:30

  

  法官助理杨静正跟法官一起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庭审理一起案件。一名被告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参加庭审,开庭之前杨静便通过电话与当事人进行联系,引导她进入平台,远程参加庭审。最终经过2个半小时的审理,庭审活动顺利结束。闭庭后,杨静又通过邮件向当事人送达判决书,利用互联网“零接触”提供诉讼服务,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在各个诉讼环节的诉讼权利。

  

  17:00

  

  接线员李燕利结束了最后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电话,面对当事人的询问她耐心解答,针对有电话立案需求的当事人,她详细告知立案所需材料,做好立案登记并及时转交负责立案的同事处理。除了每天及时接听电话,李燕利还要负责网上申诉信访平台案件接收转办工作,对信访人网上申诉信访接诉即办,根据信访内容进行登记、移交、回复,并及时告知信访人办理进度和结果。

  

  一天时间里,茉莉花女子诉讼服务队队员们忙碌而有序的开展立案审查、诉前调解、热线答疑以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面对疫情考验,她们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用灵活变通的诉讼服务,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何盈巧

蜀ICP备13026642号-1 | 投稿须知 |

犍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犍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