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四川大学法学专家至犍为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调研
www.q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5-19 17:56:40 】 【 来源:犍为检察


  韩旭 |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首届四川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四川省十大法治人物,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首届四川省行政立法专家。

  

  出版《检察官客观义务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究》等学术专着6部、合着6部,在《法学研究》《法学家》《法商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其中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刑诉法实施后律师辩护问题实证研究”结项获得“良好”鉴定,获得“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

  

微信图片_20220519175613.jpg


  为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质量建设,近日,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司法制度改革研究基地主任韩旭一行至犍为县人民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施情况,召开专题研讨会。犍为县人民检察院所有员额检察官、犍为县人民法院及犍为县公安局代表参会。

  

  会上,犍为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姝廷汇报了犍为县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少捕慎诉慎押和诉前羁押率高的原因。犍为县人民法院、犍为县公安局分别就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开展情况及在工作中遭遇的难点问题进行发言。各员额检察官从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程序规范等角度,对所办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运行情况、遇到的困难同韩旭教授进行了交流。

  

  韩旭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如何切实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如何恰当精准地提出量刑建议等问题,并对犍为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检察官办案专业、严谨、科学,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深化发展需要各单位部门之间加强协调,有效沟通。

  

  犍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坤对韩旭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高度认同韩旭教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争议问题的解读,认为韩旭教授的观点是实践和理论的结合,鼓励大家学习韩旭教授的研究方法,厘清工作思路,促进理念转变。


编辑:何盈巧

蜀ICP备13026642号-1 | 投稿须知 |

犍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犍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